欢迎进入云南师范大学创业服务平台 登录

要闻聚焦
“印象西南联大”全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展

10月26日,是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专业学生冯艺璇大学生活中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上午10点,“印象西南联大”全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一二一校区西南联大博物馆隆重开展。她的名为《师情剪意》的剪纸作品成了展厅内耀眼的“明星”。在开展仪式上,冯艺璇还与昆明一家有名的文化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印象西南联大一全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由省委宣传部资助,由云南省文产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联共同主办, 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云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参展的作品全部来自“印象西南联大”全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据悉,设计大赛面向全国各高校设计专业师生和专业设计机构设计师征集作品,最终评选出符合 “印象西南联大”主题,以西南联大历史文化和云南师范大学特色元素为灵感来源,充分体现西南联大和云南师范大学的历史底蕴与人文内涵、办学特色的优秀设计作品。这些作品凝聚着师生们的奇思妙想,展示了云南师范大学的发展风貌展厅内,琳琅满目、设计精美的作品受到观众的连连称赞。

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宏在开展仪式上表示,西南联大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其学术报国、育才救国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西南联大一直以其独特的历史贡献为世人瞩目。时值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以设计艺术作品的形式直观地传承弘扬联大博大深厚的文化内涵,呈现了联大校园风貌及师生风采,表达出师生对西南联大精神的缅怀与崇敬。西南联大文创产品的设计,既是云南对西南联大文化传承的一次探索,也是云南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科与云南乃至全国设计界对文化产品化实践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希望通过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进一步传承联大文化和精神,培育一大批符合专业特质的优秀设计人才,创作和研发出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设计产品。

谈起自己的获奖作品——《师情剪意》,冯艺璇说:“剪纸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体现,在中华文化中占着较重的分量。西南联大奠定了云南师范大学的教学风气和教学内涵。作品融合联大标志性建筑,以剪纸的形式来表达西南联大的文化底蕴,希望这样大的尝试能更好地弘扬联大文化与联大精神! ”

(云南教育报刊社  杨曙光)

发布:梁宇 阅读:10142 发布时间:2018-10-29 13: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