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师范大学创业服务平台 登录

要闻聚焦
刚健自强 毅然决然 坚韧不拔 卓尔不凡——蒋永文校长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晚上好!

仿佛就在昨天,你们还是初入象牙之塔的“freshmen”,不知不觉间,别离的笙箫已悄然奏响“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的毕业歌。我谨代表学校向获得博士学位的9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的1292名同学、获得学士学位的6935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厉害了,我的同学们!学校为你们点赞!

我相信,大学四年你们已走过了一段发现自我的旅程,如果云南师大唤醒了你们心中的潜能,你们已经认识到自己未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因这种内生性的驱动力而不断奋斗。作为校长,我会感到十分欣慰。

入校来,你们从懵懂青涩的“恰同学少年”华丽转身,成为淡定从容的稳健青年,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的亲历者:李克强总理看望联大“老学长”,对弘扬西南联大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学校成为全国第5所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挑战杯”全国特等奖“零”的突破;就业工作进入全国50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获好评……可以说,云南师大是一所通过努力变得更好的大学。这些年,要感谢你们对学校存在问题的包涵,感谢你们对云师“自己骂她千百遍却不许别人骂一句”的守护;对于你们的吐槽和建议,学校照单全收、积极改变!

毕业就像一道门,往里是青春乐园,往外是大熔炉,你们将从这里走向不同的人生。生活对你们来说,就像打游戏一样,整个换了场景,在新的战场上,要从零开始跟世界较量。临别之际,作为师长和朋友,我想围绕“刚毅坚卓”校训就几个人生的关键词与大家共勉:

第一,是“刚”——刚健自强,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你们即将走向社会,承担起崇高的社会责任,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能让人生因梦想而伟大,更何况,“自助者,天助之”。自强不息的路上,希望你们胸襟宽广、包容和合,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希望你们在金钱、物质和欲望的面前恪守底线,做到“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虽千万人吾往矣,希望你们知道自己的追求,坚守自己的原则,不为外界所扰,永远站在正义的一边,永远做道义上的强者。

第二,是“毅”——毅然决然,做一个善断敢行的人。总有一天,我们会笑谈往事。然而,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需要在人生的紧要关头当机立断,找准人生坐标与前行方向,精心雕琢自己,做自己人生的工匠。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希望你们在职业规划之初,尽可能“慎思之,明辨之”,一旦付诸实施,则要“笃行之”,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去争取最好的结果。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能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第三,是“坚”——坚韧不拔,做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有朝一日,假如丰满的理想遭遇骨感的现实,不要悲伤、不要心急,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要坚信梦想的种子总有一天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要坚信可以从绝望的大山上砍下一块希望的石头来。

第四,是“卓”——卓尔不凡,做一个追求卓越的人。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迹。如何衡量我们美好而短暂的人生?我想一个很响亮的答案应该是:追求卓越。追求卓越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境界,卓越就是永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在别人苟且随便时自己仍然一如既往坚持操守。态度决定高度、付出才能杰出,希望你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细节,做到极致,把追求卓越化为一种特质,最大限度地发挥你们的天赋和能力。

分别总是在六月,不舍是离别的愁。此去,如同星辰浩瀚;归来,仍是云师青年。母校对你们的思念,是一颗没有年轮的楷树,永不老去。你们即将告别校园卡,迎来校友卡。毕业典礼在英语中叫做“commencement”,这个词也有开始的意思,毕业典礼意味着结束,更意味着开始。我相信,你们会选定人生目标,做理想的自己,把努力当成一种习惯,而不是一时的冲动。请记住,在你们行色匆匆的身后,有包括我在内的众多母校老师的关切目光,有着恒久的呐喊和祝福!

谢谢大家!
 

发布:白宇 阅读:3327 发布时间:2017-06-30 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