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师范大学创业服务平台 登录

要闻聚焦
上好一门课,当好引路人——云南师范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之际,在学校八十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时,云南师范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于2018年9月27日在呈贡主校区汇学楼成功举行。本届比赛以“上好一堂课,当好引路人”为基本理念,强调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引导能力、教学基本功、教育理念和现代教学方法。同时组建了以饶卫书记和蒋永文校长为组长的评审委员会,各学院党政领导、各部门领导、资深教授以及教学督导为委员的评审专家团队。

 

赛前全体评委举行了简短而高效的评审预备会,会上教务处匡锦副处长详细解读了本次比赛的评分要点,评委们也针对评分细则进行了有效的讨论。

 

启动仪式上,马力副校长致辞。马副校长回顾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的悠久历史,指出课程和教师在教学改革中所起的关键作用,强调课程有质量,人才培养就有质量,勉励青年教师历练教学本领、更新教育理念,做“四有好教师”,成为学生德才兼备的引路人。

本届比赛分院级比赛和校级比赛两个阶段。全校21个学院共计507名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踊跃参赛。按照参赛教师总数10%的比例,各学院择优推荐了52名青年教师参加校级比赛。校级比赛流程和规则采用国赛标准,参赛教师提交一门课程完整的教学大纲、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20个节段的PPT,比赛时随机抽取一个教学节段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演示,演示结束后撰写教学反思。参赛教师分为四个组同时进行比赛。在赛前的充分准备下,每一位参赛老师逐一进行课堂教学展示,他们对教学内容掌握熟练、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展现了一线教师的扎实功底和教学风采。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25名。

 

赛后的总结会由教务处陈新处长主持。评审专家代表李天凤教授、潘玉君教授对参赛老师的精彩表现做了点评,并提出需要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华文学院梅潇尹老师代表参赛教师做了发言,校工会金黄斌常务副主席宣布了获奖名单并总结发言。

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课程建设能力是我校的优良传统,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是我校本科教学领域规格最高的赛事,此次比赛展示了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品质,以及青年教师在创建高效课堂和教学研究等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了比赛对青年教师锤炼教学基本功、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促进作用;激发了青年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投身教育教学、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责任担当;加强了学校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了青年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和水平,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附获奖名单(按姓氏音序排列):

一等奖(8名):

   范文文 龚 英 李婕昕 李秀妮 史丽娜 王远方舟

   吴 蔚 严庆丽

二等奖(16名):

   成蕴秀 丁 茜 高晓艳 何艳红 胡 蓉 黄林培

   陆文苓 毛李胜 梅潇尹 吴 科 吴 雪 杨婷婷

   杨彦捷 杨 颖 余 玲 赵 桐

三等奖(25名):

   林 洁 王 丽 程潇爽 丁亚琼 张秋子 张丽虹

   朱碧波 李映松 陶 冶 钟 婷 刘 垚 吴剑平

   马骁验 贾伯鑫 刘 琳 吕国梁 姚昊翊 孙丽存

   刘 勇 王云峰 李 睿 郭云仲 杜 辉 孙亚兰

   高丽金

优秀组织奖(3个):

   哲学与政法学院 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 职业技术学院

(教务处、校工会 供稿)

发布:梁宇 阅读:10893 发布时间:2018-10-11 12: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