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师范大学创业服务平台 登录

要闻聚焦
云南师范大学召开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

1月5日上午,我校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在呈贡主校区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引领,立德树人、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全面加强教学创新综合改革”。本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云南省委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云南师范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迎接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的历史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校党委书记饶卫,校长蒋永文,党委副书记张玮,副校长马力、刘宗立、丁文丽、刘坚、李宏出席会议。各实体学院全体党政领导、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云南师范大学第二届本科卓越教学奖获奖教师、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团(组)团长、教务处和本科教学监控与评估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教务办主任、部分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坚主持。

饶卫书记在会上作了讲话。饶书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立德树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方式”“强基固本”“双一流”等关键词为基点,结合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和云南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定位,以及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实践,全面深刻系统地阐述了我们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么样培养人的这样一个根本问题。饶书记指出,学校党委始终把教学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办学治校根本任务。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办学目标,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决策支撑、经费投入等方面着力抓实抓牢教学工作,形成了长效机制,增加了经费投入,迎接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教学改革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饶书记表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特征,坚决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在发展方向上要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引领,在发展目标上以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为宗旨,在发展方式上以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为路径,在发展空间上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维度为平台,在发展策略上以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抓手。饶书记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以人才培养和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必须着力抓好加强党的领导这个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着力抓好坚持立德树人这个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核心任务;必须着力抓好一流学科和专业建设这个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基础工程;必须着力抓好引育高端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因素;必须着力抓好深化综合改革这个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动力机制。饶书记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全力提升教学工作水平。秉承在最擅长的领域内做精做强的理念,着力推进教师教育振兴战略,要牢牢把握本科教学质量,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全校教师要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任务。饶书记最后强调,学校要融入云南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创新云南建设,贯彻落实陈豪书记在第33个教师节座谈会上对云南师大发展的期望和要求,围绕教师教育这个重点,开展教师教育振兴计划,体现师大元素。今后的本科教学工作应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突出教学中心地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以教学工作助推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加快建设教师教育为特色高水平大学,服务云南“三个定位”战略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隆重举行了“云南师范大学第二届本科教学卓越奖”颁奖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张玮宣读《云南师范大学第二届本科卓越教学奖获奖教师表彰决定》。本届获奖教师分别是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杨云慧、数学学院副教授张洪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左俊辉、文学院教授骆锦芳和能源与环境学院张跃。获奖教师的典型事迹感动人心,颁奖词概括了他们数十年教师生涯的平凡而卓越。校党委书记饶卫,校长蒋永文,校党委副书记张玮,副校长马力、刘宗立、丁文丽、刘坚、李宏为获得第二届本科卓越教学奖的5位教师颁奖。

云南师范大学“本科卓越教学奖”于2015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特别授予长期从事全日制本科教学工作、教龄在25年以上的在职教师。学校设置卓越教学奖,目的在于激励长期在本科教学一线任教的教师潜心育人、锐意创新,弘扬尊师重教的教学文化,形成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勉励全体教师以获奖教师为榜样,潜心教书育人,再接再厉、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以高尚的师德和过硬的专业素养培育学生,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马力副校长结合会议主题,全面总结了学校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一是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二是学校获得第八届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3项的好成绩;三是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成绩明显,成功承办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全国总决赛获得了银奖一项、铜奖一项,荣获“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称号;四是修订完善了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五是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积极开展工作,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六是云南省高校教师教育联盟工作稳步推进,成功举办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七是顺利启动了云南省首届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八是制定了《云南师范大学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调整综合改革方案》,推进学科专业布局调整;九是学生参与各类竞赛成绩优异。马力副校长对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主要任务做了布置:一是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任务,对课程资源建设、教学质量标准建设、核心课程评估、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学科专业布局、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整改;二是着力推进师范专业认证;三是开展教师资格证国考研究和实施工作;四是制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五是扩大本科大类招生;六是加强“互联网+”教学建设。

蒋永文校长作会议总结,蒋校长强调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的根本,明确教师是第一身份,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上好课是第一责任。重视教学,要从学校整体工作来考虑,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服务决定地位,质量决定兴衰,制度决定成败。蒋校长结合本次教学工作会的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从四个方面提出教学工作要求:一是抓住核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本科教学基础性地位,避免抽象化、概念化和形式化,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体现在政策导向、资源分配、考核评价上,通过学科支持人才培养,科研反哺教学,管理服务人才,后勤保障人才培养。三是打牢基础,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强高端人才引进,构建人才“蓄水池”,解决高层次人才队伍缺乏对人才培养的制约。四是创新改革,推动本科教学新发展。坚定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专业,不贪大求全,坚持内涵发展。推进专业品牌课程和核心课程建设,扩大以卓越教师为主体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加强质量监控。五是尊重教学规律。各级干部要成为教学明白人,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在教学形式上,推进小班教学,个性化教学,开展有效的师生互动。在教学方法上,倡导探究式学习,搭建合理的知识结构、知识技能、思维能力。蒋校长最后强调,在看到教学工作成绩的同时,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现教学工作的短板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使我们的本科教学工作,一年更比一年好。

(教务处  供稿)

发布:白宇 阅读:2918 发布时间:2018-01-10 09: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