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师范大学创业服务平台 登录

创业课程
创业企业战略与机会选择

创业企业战略与机会选择

开课院校:上海复旦大学     主讲教师:孙金云  教授

课程背景:创业家与企业管理者具有不同的思维逻辑,该课程通过对当代商业环境的分析,帮助学生建立创业思维、掌握发现创业机遇的能力,并了解创业企业可能的战略选择,构建创业型企业的竞争优势。

课程旨在帮助大学生建立创业型思维,了解创业企业如何寻找机遇,对于外部机遇如何评估其风险,逐步建立内部资源,并寻找到恰当的战略定位,从而将之发展成为完整的商业计划书甚至成立创业型企业。课程组还希望该课程的讲授能够推动创业教育的发展,为学生创造差异化发展的学习环境,同时也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在未来的就业与市场竞争中建立自身的竞争优势,甚至为培养出未来中国的卓越企业家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教学大纲:

第一章 创业思维与创新思维

本章共由三节内容构成,分别是创业思维、创新思维、接受失败的哲学。通过这一章的讲授,试图帮助同学们了解创新与创业的本质,积极面对失败,为创业做好思想准备。

创业思维

首堂课将结合课程开场视频介绍本门课程的内容、主讲老师、授课形式和评估方式等课程信息。还会进行学生分组,组内同学相互介绍等环节。最后按照分组情况进行两个小游戏,让同学们在游戏中领悟和感受“创业思维”。

创新思维

本堂课将围绕“创新思维”展开讲授,说明什么是创新思维以及创新的基本方法,通过简单的“老孙四则运算”能够掌握一般创新的规律,理解创新与创业的互动关系。

接受失败的哲学

本节先用大量名人的失败经历和实例来说明“失败乃成功之母”,虽然创业不免伴随失败,但是创业者应该正确面对失败,我们可以用创业学重新解构“失败”,同时帮助同学们总结创业失败的经验教训,以作为创业路上的前车之鉴。最后将进行心理测试,通过自评可以认识到自己对于失败的态度。

第二章 动态环境下的创业机会识别

本章由两节构成,围绕“动态环境”和“创业机会识别”两个重要概念的讲授,旨在让同学们全面了解创业企业该如何在动态环境下寻找机遇,找到创业的切入口,对于外部机遇如何评估其风险,为创业企业找到较为精准的市场定位。

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

本堂课首先从对创新与创业的定义和内涵入手,讲解对创新与创业的理解。并通过实际的案例来剖析例证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联。

动态环境下的创业机会识别

本堂课将首先介绍创业企业的宏观环境和宏观环境中的创业机遇来源,进而引入竞争分析模型、市场分析的四个具体步骤、识别机会应作的清单等等,帮助同学们获得识别创业机会的能力。课堂中还贯穿一些与创业机遇相关的小视频,旨在激发同学们领悟快速抓住创业机遇的重要性,以及思考如何快速抓住创业机遇。最后将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商业机会评估自测,为下一堂的实战演练课程做准备。

第三章 创业型企业成长路径

本章将围绕“创新路径“与“创业资源”展开,让同学们全面了解创业型企业的技术路径与资源获取。课程都将穿插嘉宾分享的授课形式,让同学们正确理解创业型企业资源和获得方式,快速帮助以小组为单位的“公司”建立内部资源。

创新路径选择

本节介绍技术创新路径发展的S型曲线,以及对于创业企业如何利用技术曲线分析行业发展规律,推演行业未来,寻找到创业的技术机遇窗口。

创业型企业的资金来源

本堂课邀请了两位课程嘉宾,分别是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项目部副总监黄冠仪先生、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的高级投资总监陈小刚先生。他们以专业投资人的角度来为同学们分享创业型企业的资本的来源,同时还将介绍风险资本市场、孵化器等概念,解除同学们对风险资本家和天使投资人的误解,并分享投资大学生创业的成功案例。

第四章 创业型企业的战略定位

本章仅由一节构成,围绕战略展开。小企业不像大公司,它们不能依赖市场的惯性取得成功;它们不能靠蛮力成功,错误地使用资源。相反,它们应该很清晰地看到所处的竞争环境,它们不得不标出并保护它们能保护的位置。这些就是与战略定位有关的内容,战略定位对于创业型企业而言尤为重要,所以通过这一章的讲授,试图帮助同学们寻找到创业型企业恰当的战。略定位

创业型企业的战略定位

本堂课将首先观看美剧“越狱”的一个片段,激发同学们思考“什么是战略思维”,进而引入战略、战略管理、I/O和RBV两大理论等概念的讲授。最后通过对“美国太阳能垃圾桶”和“EMG——一块石头的梦想”两个案例的阅读、思考和讨论,让同学们从实例中领悟了解创业企业可能的战略选择,构建创业型企业的竞争优势。

第五章 创业企业的股权设计

本章由两小节构成,围绕创业企业的股权设计,介绍股权设计的原则、容易发生的问题、需要关注的要点,并通过案例的方式剖析股权设计不当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威胁。

创业企业股权设计原则

本节讲述创业企业股权设计应该遵循的原则以及常见股权设计方法的利弊。

创业企业股权设计要点

本节通过举例再次强调股权设计中的一些要点。

第六章 商业计划发展

本章采用理论联系案例讨论的教学方法,针对商业计划的撰写进行讲授。如果没有商业计划创业者就不能筹集资金,就创业者本身而言,一份商业计划是表达企业和赋予企业人性化的证明,所以如何形成一份完整的、合格的商业计划非常重要。

商业计划的概念和实例讨论

本节首先将围绕“商业计划”的概念,介绍什么是商业计划,解释说明为什么要撰写商业计划、如何规划一个商业计划等问题。对“商业计划”有总体上的掌控后,进入商业计划书的实例讨论环节。根据下发的四份商业计划书,由四个小组分别点评所指定的商业计划书的优劣之处,使同学们从点评中得以巩固相关的理论知识,并逐渐养成逻辑的、推理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

商业计划的完成步骤和完整构成

基于上节课同学们对商业计划有了全面了解的基础上,本堂课请两组同学对某一届“聚劲杯”创业大赛的冠军团队的商业计划书进行点评,同时邀请了该商业计划书的冠军团队领头人、上海复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封华先生莅临现场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和交流。最后主讲老师总结撰写商业计划书的基本程序、商业计划书与可行性报告的区别之处、商业计划的7个致命错误、商业计划书的推介等知识。

 

第七章 创业企业的战略发展路径

本章关注创业企业的成长问题,如何管理成长型企业的成长,如何选择和调整企业的商业模式并获得竞争优势,这些问题都是在创业企业成长阶段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授课形式为一节企业参访和一节课堂讲授,既能保证同学们掌控相关的理论知识,又能让同学们接触鲜活的创业企业实例。

管理企业的成长

本堂课为企业参访课程,一改以往在教室内授课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走出课堂,在没有束缚的宽松环境中参观、讨论和学习。本堂课的地点是位于上海市五角场的“创新工场”。创新工场是2009年9月由李开复创办的一家早期投资机构,旨在帮助中国青年成功创业。同学们在创新工场聆听了李经理对创新工场的介绍,以及创业企业的成长实例、从创业者到管理者的转变等内容的分享,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创新工场,亲身感受了孵化器中的创业氛围。

创业企业的商业模式发展

本节课围绕“商业模式”展开,首先让同学们针对什么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主要类型、如何选择商业模式选择、如何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等问题进行自由阐发,先让同学们了解商业模式的概念及构成,学习商业模式创新的基本路径与方法。随后引入描述商业模式的新方法——画布(business canvas),以及实例“苹果ipod及iTunes”的商业模式画布解析,使同学们掌握商业画布的正确使用方法。最后让各小组在商业画布上描述本组“公司”业务的商业模式设计及分类,选取1组上台展示画布并作简短报告。

发布:李映松 阅读:14964 发布时间:2016-11-10 15: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