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师范大学创业服务平台 登录

创业课程
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

课程背景

“创新创业”一直是中央政府关注的重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举办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李克强总理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给青年人在选择人生线条中多谋一种思维、多担一份责任,争取多一份人生磨练。“创业”在本质上就是创新精神,激发创造热情。
2015年5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的文件,文件中提到,“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
文件中肯定了当前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绩,但是也认为当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如一些地方和高校重视不够,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滞后,与专业教育结合不紧,与实践脱节;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欠缺,教学方式方法单一,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实践平台短缺,指导帮扶不到位,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亟待健全。
文件要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应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强化创新创业实践等。
《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课程正是基于当前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存在的不足,通过前沿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扎实的创新创业实践、基于互联网的混合式教学方法、多元化的形成性考核方式,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切实可行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本课程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
 
课程目标
知识目标: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
能力目标:
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使学生通过模拟创业实际过程,从心理准备、思想方法到创业实践全过程获得提升。
素质目标:
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
 
教学模式与考核方式
本课程采取混合式教学模式,在线进阶式学习与线下见面课相结合。

在线进阶式教程:

以大学生创业者不同发展阶段常见问题和困惑为主线,展开各知识点内容,注重实用性和启发性,使学生自主学习创新创业基本知识与理论,并通过论坛深入讨论、交流。

学生动手设计创业计划:

通过见面课的方式实现跨校直播互动,采用高度创新的参与性互动培训方法,完全模拟创业实际过程,为学生提供从心理准备、思想方法到创业实践全过程的系统解决方案。学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创业计划书的同时,演绎自己的创业计划并能强烈感受未来创业的真实世界,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成功创业奠定基础。

 

教学大纲
第一章 创业是什么?
认识创业,并通过对大学生创业者的采访提升对创业的认知。
1.    案例:硅谷百年风云
讲述硅谷历史。
2.    视野:创造你的事业
创造你的事业。
3.    见识:“创”生活
对于大学生创业者(相对成功的大学生,广义的以及狭义的)进行1对1访谈,提升学生对于创业生涯的感性认知。

第二章 创业三要素
认识创业三要素,并学习如何把握这三个要素。
1.    创业之塔
从“创业之塔”的讲解中,思考创业需要什么。
2.    资源:我有什么?
创业三要素之:资源。
3.    机会:TA在哪里?
创业三要素之:机会。
4.    团队:在一起
创业三要素之:团队。
5.    干货:创业三要素
创业三要素。

第三章 创业动机
了解创业常见的动机,并识别创业中有风险的创业思维和动机。尽可能规避学生创业风险。
1.    案例:空中的床与早餐从何而来?
2.    小心危险的动机,认识危险的创业动机。
3.    案例:好点子不等于好机会
通过一个例子来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好机会。
第四章 创业者
认识创业者是什么样子的?他们有什么特质?
1.    故事:伟大的创业者
伟大的创业者
2.    见识:创业者的特质
创业者的特质。
第五章 创办的企业是什么样的?
什么是企业?你所能创办的企业是什么样子的?
1.    案例:“伟大”的诺基亚
“诺基亚”企业兴衰史。
2.    新知:社群是什么?
社群是什么?
3.    干货:你所能建立的企业是什么?
如果创业,你所能建立的企业类型?

第六章 创造出美丽的世界
创业,创造美丽的世界,未来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
1.    案例:广义的创业
广义的创业。
2.    新知:“失控”的世界
由《失控》这本书的编纂过程,来了解创业新世界。
3.    思考:未来会如何?
创业的世界,未来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

第七章 我要创业吗?
创业抉择
1.    创业,理性的选择;“创”生涯
结合上述知识,结合自身,考虑清晰自己如果创业,可能会如何安排未来的人生,增加创业的准备度。

第八章 我的机会是什么?
创业机会
1.    别把创意当机会;好机会、坏机会
梳理清晰创意以及商业机会的区别,能够让学生了解到商业机会的定义和特征。

第九章 创新的机会
创新机会,大学生+
1.    认识创新的创业;不创新,毋宁死
对于创新的展示以及创新的价值,让学生可以了解到,创业与创新的关系。
2.    创新者的窘境
与企业家的座谈(最好还可以找到科技创新者,高校的专业课教师),进人探讨一个目前的困境,“创新者如何看到目前的环境?”、“创新者的等待”、“创新者对于环境的应对”。
3.    专题:大学生+
大学生如何发现身边的机会,进行创新创业。

第十章 我准备卖给谁?
市场分析
1.    你的市场,你的海;你的市场有多大?
使学生认识有商业潜力和适合自己的创业机会,了解创业机会的评价,掌握创业机会评价的方法。

第十一章 我准备怎么卖?
商业模式
1.    商业模式,你的逻辑;把握你的事业
使学生认识商业模式的本质,了解战略与商业模式之间的关系,掌握商业模式设计和开发的思路,明确开发商业模式的关键影响因素。

第十二章 我能不能盈利?
财务评估
1.    赚钱?赔钱?财务是一种精神
基本掌握企业财务评估的基本方法;领会财务评估的精神。

第十三章 商业计划—创业的指南
商业计划书
1.    什么是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九宫格
使学生了解创业计划的基本内容及其重要性,认识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准备创业计划的原因,了解做好商业计划所需要开展的准备工作。了解撰写创业计划的方法,创业计划展示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创业计划各构成部分的相对重要性。

第十四章 建立我的企业
创办公司
1.    创办公司的流程
使学生了解注册成立新企业的原因,新企业注册的程序与步骤和新企业选址的影响因素等。认识新企业获得社会认同的必要性和基本方式。

第十五章 新企业成长管理
企业管理
1.    初创企业管理
与企业家的访谈,1对1,了解其所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以及初创1-3年的管理经历,启发,给大学生的建议

第十六章 失败了怎么办?
创业失败
1.    失败?成功?风险,理性看待
使学生了解创办新企业后可能遇到的风险类型及其应对策略,掌握新企业管理的独特性,了解针对新企业的管理重点与行为策略。
2.    创业普遍心态
与创业有过失败经历的大学生,企业家进行座谈(类似于锵锵三人行),对于“创业失败以及如何看待失败”的问题进行探讨。

 
发布:李映松 阅读:13407 发布时间:2016-10-05 09: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