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师范大学创业服务平台 登录

经验分享
政情观察——昆明为创业者“兜底”

政情观察——昆明为创业者“兜底”

今年有30-50名创业失败者可获二次创业补贴

记者李双双报道 杨艳辉摄影

毕业季又来了。

呈贡大学城,云南师范大学。

城乡规划专业的大三学生马太斌没有像同级学生那样有很大的就业压力。与他一样大三的学生们,有许多正在准备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编,找实习机会。就业的压力已经提前到来。

但马太斌已经在云师大创业园里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这个不到22岁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一家信息咨询公司老板,手下有14名员工,整个昆明城区的大学生专兼职信息服务几乎都被他“包”了。每年,马太斌的企业能创造三、四十万元的纯利润。这几乎是一个大学毕业生8年左右的总收入。

但即便已经小有成绩,马太斌与其他创业者一样,同样面临着创业失败的风险。然而就在今年初,昆明出台了双创宽容失败机制,创新提出,首次创业失败的大学生,政府将会提供一定额度的二次创业补助。

在具有一定风险性的创业路上,这一“兜底”政策的出台,无疑给大学生创业者们打了一剂“强心针”,让他们不会因为第一次的失败就彻底放弃创业的行动。来自就业局消息,今年昆明将有30-50名创业失败者获得二次创业补贴,享受新政福利。

这个双创宽容失败机制具体将会如何操作?实施是否需要“门槛”?“失败”的标志又该如何制定?哪些创业失败者才能够享受到这一新政福利?

 

创新

政府为创业者“兜底” 创业失败可获二次创业补贴

5月底,昆明市的就业部门到云师大,为应届毕业生及学校就业处的相关负责人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

一个新政让师大就业处处长李红心头一亮。

“首次创业失败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再次创业的,凭工商注销或法院判决破产等相关证明材料,按其企业实际货币投资额的50%,由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二次创业补贴。” 根据年初市政府下发的《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昆明建立了鼓励创业创新、宽容失败的机制。

“此前的政府出台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两个十万’政策,是不允许创业失败的,创业者只有在第一年盈利,才有可能获得次年第二个十万的贷款。宽容双创失败机制,是对现有政策一个很好的补充。而对于那些首次创业失败的大学生们来说,不管因为什么原因失败了,这个政策至少能让那些好的项目不会因为一次失败就彻底‘死亡’,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李红表示,尽管眼下这个机制尚未有一个明确实施方案,但对高校就业部门,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而言,这一机制的出台无疑是为他们的创业之路再加上了一个“保险”。

但对于政策红利对创业的作用,许多大学生创业者也持有不同的观点。“创业毕竟是自己的事情,不能等着政府发放政策红利,市场等不得。虽然昆明现在也推出了双创宽容失败机制,但我认为这只是鼓励我们双创的举措。如果光是等、靠、要的话,创业这条路是走不远的。”云师大2013级研究生杨本辉说。在师大的创业圈里,这个基于本专业创业,持股、控股8家子公司,在短短四年间里,单母公司每年盈利已超过300万的师兄已经是无数学生的榜样。

 

 

解读

哪些失败能被“宽容”? 有潜力的项目才可获补助

“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所有创业失败的大学生都能二次创业补贴。”昆明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资金的使用有效性,昆明的双创宽容失败机制设定了一定“门槛”,并不是所有到工商局注销执照的创业失败者都能获得二次创业补贴。

新政施行第一年,昆明有30-50个创业失败者可获得二次创业补贴。

“出台双创宽容失败机制的初衷,就是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者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放弃,我们鼓励有失败经验的大学生再次进行创业。但并不是所有注销了工商营业执照的创业者都可以获得。”市就业局的这位负责人介绍,“想要申请二次创业补贴的创业者,需要带工商注销或法院判决破产等相关证明材料,一级二次创业计划书到基层就业部门进行申报。项目经过审批后才能够获得这笔补助。”

全市这么多的大学生创业者,仅有30-50个双创宽容失败的名额是否不够用?

对此,昆明就业部门回应,未来,会根据基层就业部门的摸底情况,每年做一个资金和目标任务的预算,与市财政局进行对接,保障这笔补贴能切实发放到有需要的创业者手上。此外,二次创业补贴的审批权也会下放到基层,以确保资金发放及时有效。

 

观念

大学生创业 实践比“当老板”更重要

根据昆明市就业部门的调查分析,大学生创业失败最主要的因素有三:吃苦精神不够,一失败就放弃;资金不足;社会经验不足,人脉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政府也提供了相关政策保障。缺资金,政府提供贷免扶补小额贷款、“两个十万”等贷款政策;缺经验,就业部门定时送创业指导培训进校园;缺政策,近年来政府通过“云岭大学生”等项目支持,给场地补贴、网店补贴……

但如果学生们在校园里就可以积累一定创业实践经验、具备一定的心理素质,他们创业的成功率会不会更高?

2009年以来,聚集全省最多高校的省会昆明开始有益的实践,摸索出一套政府+企业+高校+学生“四位一体”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的路子:由政府多部门联动同推保障优惠性政策、资金,跟进服务;企业放宽对毕业生的要求,或是捐款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行为;学校加强对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学生自己则增强主动性,积极参加政府、学校的免费培训,并转变就业观念。

在云师大,校方正在为学生们搭建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创业实践平台。

从有20余个创业团队,孵化出35个创业公司的创业园,到创业孵化基地,再到为创业学生在校内无偿提供的5间铺面,平台的搭建让有想法、有市场、有资金的学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支持。

云师大创业园,年均纯利润150万的云度设计负责人代兴瀚算过一笔账,进入学校的创业园后,他的企业一年能省下近10万元的场地成本。不仅如此,作为一个动画传媒专业学生,他学到了系统的现代企业管理、经营模式,如何通过绩效改革提高员工积极性,通过高级别的创业大赛发展问题、解决问题……他正在学习如何从一个初创者变成一个成熟的企业运营者。而这些知识,尽然来自于创业园的另一个创业者——杨本辉。这个经营着一家信息技术公司的大学生创业者也是师大创业园的管理者,通过自我管理+互帮互助+创业导师针对性指导+审核退出机制,这个大学创业园活力十足。

 “我们鼓励学生参与到创业实践活动当中,甚至下一步打算通过课程设置、在学院设置创业实践室等方式,让创业实践成为一个全校参与的活动,如果学生不进行创业实践,就没办法获得相关学分,直接影响他的成绩和未来的毕业问题。而且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不鼓励所有的学生都去创业,由于资金、心理、经验、市场等综合问题,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适合创业。” 云师大就业处处长李红表示。在李红看来,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鼓励学生“双创”最关键的,是让他们能参与到多元化的创业实践当中,从而提高就业能力。

眼下,在驻昆各高校,搭建创业孵化平台,鼓励有想法、有能力的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已然成为高校创新人才培育、推进大学生就业的一个有效手段,最大程度激活了大学生们的潜力。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昆明市抓住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的机遇,推进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区建设得到了省政府的肯定,目前,由政府投资建成全市国家级、省市级青年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示范基地)23个,园区面积14.7万平方米,成功孵化出园企业521个,累计营业额10.66亿元。

在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的“双轮”驱动下,昆明正迸发着发展的强大动力。

发布:李映松 阅读:11138 发布时间:2016-09-13 09: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