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云南师范大学创业服务平台 登录

创业英雄论坛
创新 创业 创造精彩人生——著名化工冶金专家戴元宁先生做客“创业英雄论坛”

校团委

4月2日下午,由校团委、就业处主办,校团委理论研究室承办的云南师范大学“创业英雄论坛”第2期在呈贡主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8报告厅精彩开讲,云南化工冶金研究所所长、董事长、总工程师戴元宁先生做客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创新创业 创造精彩人生》的精彩演讲。校团委书记杨亚东主持论坛。

 

论坛开始前,戴元宁先生分别向我校图书馆、校团委、化学化工学院、文学院、校学生会、青年文聚社、黄润乾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赠送个人科技论文集、诗集和传记。校学生会副主席曾锦同学代表师生致谢辞。

 


    戴元宁先生是著名的化工冶金专家和生物化工专家,被美国名人传记中心列为“环球有影响的500名学科带头人”。现任云南化工冶金研究所所长、总工程师,云南德宁生物化工研究院院长、总工程师,云南化工冶金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宝云化工冶金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为开发云南矿产和生物两大资源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他还长期关心、关注,支持、帮助大学生创业,担任我校创业导师,指导我校青年学子参加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并荣获云南省“金奖”、全国“银奖”。

 “人生像追光,希望的亮点永远在前方。”戴元宁先生用他自己的座右铭开始了演讲,告诉同学们“人生的意义在于攀登、拼搏、创造”。戴元宁先生分享了自己求学和创业时的故事,他说:“学校是人生的助跑线,是人生的蓄势期,而社会是人生的发光期。”怀着改变云南落后的矿产资源利用现状的志向,他高考填报志愿时执着地选择了云南大学化学系。在大学期间,他除了学好本学科的知识,还注重通过社会活动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他鼓励同学们,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发展自己。针对当今部分大学生“好高骛远、定位不准”的问题,戴元宁先生通过自己的创业经历告诉大家: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社会的需要主动融入工作岗位,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要不断地锻炼提高自己。“奖牌的形状是零,我永远躬身在科技开发和科技产业的起跑线上。”面对卓越的成就,戴元宁先生谦虚地表示:“自己把每一天都当成新的起点,继续拼搏,继续创新,报答社会。”他告诫同学们:“创业的目标不是升官发财,而是为了有效地贡献社会。”

 

在现场提问环节,戴元宁先生耐心细致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勉励大家:“自古大业无坦途,要有艰苦奋斗、坚忍不拔、不断创新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成功。”最后,就业处副处长钟汝能向戴元宁先生赠送了纪念证书。同学们争相上台与戴元宁先生合影留念,第二期创业英雄论坛圆满结束。

(团宣中心张敬诚、齐听静、陈引彩、于思川 供稿)

发布:李映松 阅读:10524 发布时间:2015-04-03 11:31:45